close

 創意蝴蝶蘭02.JPG

以前常常聽到「蕙質蘭心」,當時也不完全懂是什麼意思,就是要背註釋「用以比喻女子芳潔的心地、高雅的品德」

形容「女子高雅品德」用蘭花,為何不用櫻花呢?是不是以前比較少櫻花?不過應該是我沒背到吧~不管如何,每每看到形容美人,都會用「蕙質蘭心」來形容,這一次看蘭花展,算是讓我開了眼界了~

荷蘭胖的祖父,小時候最喜歡養劍蘭,但是他總是跟我說「很難養」,養不好,一年開不到一次,養的好,一年可以開一次。雖然「荷祖父」在我小一前就過世,印象實在不深,但是心中隱隱就覺得「蘭花超難培植的」。

這一次,一口氣看了上千株的蘭花,算是很我的第一次。

荷蘭胖學藝不精,只認得三種蘭:蝴蝶蘭、嘉德麗雅蘭、仙履蘭

其他就不認識了~

先跟大家介紹蝴蝶蘭

蝴蝶蘭01.JPG 

這一次因為實在有上千株的參展,荷蘭胖的相機都照到沒電了,加上我的照相技術太差,如同以前台灣胖之前抱怨的,你的手怎麼會振得那麼厲害,很多張都很模糊,相機已經防手振,你還可以這樣,呼呼~不容易喔!

所以我這次特別謹慎,希望能夠照出好東西。

   結果刪掉手振模糊的,只剩60張。

不過這次的蘭花真的都超美的~(如果大家覺得不美,是我照的太差啦~)

有好幾張,都覺得真得像蝴蝶要跳出來(不過這種感覺荷蘭胖照不太出來)

以下這幾張圖都是蝴蝶蘭(共有九種不同顏色)

蝴蝶蘭02.JPG 

基本上,蝴蝶蘭的花瓣與花萼各3瓣,3個花瓣中上方會有兩片成對,下側的1片形狀會與上面的形狀不同,下方的花瓣也稱作「唇瓣、舌瓣」。就是因為這樣不同的造型,會讓蘭花產生特殊的美感。

蝴蝶蘭03.JPG 

像蝴蝶蘭,台灣產的品種有兩種,一種是白花的台灣蝴蝶蘭,一種是粉紅色小花的姬蝴蝶蘭(我一般分的方式就是記顏色)。

蝴蝶蘭04.JPG 

蝴蝶蘭的開花時間大概在每年11月至隔年4月間開花,最長可以開到2個月。

蝴蝶蘭05.JPG

蝴蝶蘭的日照時間比較短,所以家裡面也可以種,展場的解說大師就說一般有遮陰的屋頂或陽台都可以種植,很適合台灣栽培。(解說的大師都會建議家中種一些,我想我無法照料,到時候,一定又被台灣胖罵到臭頭,所以就作罷了,純欣賞就好~)

蝴蝶蘭06.JPG

解說大師說,下面這幾種算是變化種,顏色有許多變化,一般就會由「蝴蝶蘭」跟一種「朵麗蘭」人工交配而成,所以顏色會越來越多,也越來越鮮豔。

蝴蝶蘭09.JPG 

我個人比較喜歡素雅型的,所以太鮮豔顏色的花朵,我反而會有點卻步,不知道為何,可能是小時候有一次荷蘭胖爺爺有拿給我看劍蘭的白晰、素雅,讓我的印象特別深,就比較不能接受太鮮豔的顏色吧~

蝴蝶蘭11.JPG 

不能說個人的喜好,就說好看還是不好看,就是適合不適合的問題,像是萬一過年,我拿白色的蘭花送給荷蘭胖奶奶看,她不念到我求饒才怪,這就是傳統的荷蘭胖奶奶的堅持,過年就是要喜氣。

蝴蝶蘭12.JPG 

這一株是我最喜歡的,栽種的老師還讓這一株放上了小精靈,讓蘭花不但有了生命,更有了故事,我故意讓小精靈好像躲躲藏藏地,是我突然有一點調皮的感覺,也許是我自己也很想調皮的在蘭花堆裡躲起來吧~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therland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