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別人是一日志工,我今天則做「一日無照保姆」,今天在老妹的要求下,下午帶小姪子去威秀看《馴龍高手》一部3D的卡通電影

IMG_1384.JPG

到威秀後,很高興的掏出花旗卡,希望可以買一送一,服務生客氣地說:「先生,3D版沒有買一送一喔~」

哇~雖然是非假日,威秀的成人票價還是要360元~有點誇張...不過算了,下一次到國賓看好了~國賓的優惠比較多一些,國賓中信卡大概只要260,整整差一百喔~(非廣告,純脆抱怨一下)

IMG_1851.JPG 

小姪子沒看過3D的電影,對於戴3D眼鏡這件事十分的好奇與有趣,不過我特地跟他說,要小心不可以拗....在電影開始之前,他就是拼命地問我「要帶了嗎?」「要帶了嗎?」整場電影我就是一位小朋友的「顧問」,一直被問「問題」。譬如:什麼是維京人?真的有「維基人」跟「龍」打架嗎........(一堆可愛的問題...)

不過我倒是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馴龍高手,我覺得這部片應該要「闔家共享」的耶~這部影片對爸媽的教育更重要~

02.jpg

 

這部戲的主角「小嗝嗝」,因為身材、力氣都跟族人有很大的差異,所以父親也很沮喪,每次「龍族」來攻擊的時候,他就只能幫忙整理武器。

06.jpg 

 

但是一次機會下結識了最凶猛的龍,也讓小嗝嗝發現原來全族人都對「龍族」誤解了,其實「龍族」也是無可奈何,龍族也是愛好和平的。

 

09.jpg

但是面對人類的攻擊,「龍族」也只有用自己擅長的「噴火武器」傷害人類搶奪食物。

03.jpg 

(註:)

「小嗝嗝的處境」讓我想起很多往事,我的父親自己念理工,所以他希望我念理工,可是我明明就是喜歡「歷史、地理」人文的東西,但是他還是希望我念理工,因為他覺得「當工程師絕對餓不死」。 雖然我按照他的意願念了理工,但是我後來的路子雖然是理工,但是後來還是覺得「人文」領域是我的最愛~

 

04.jpg 

 

劇中的父親也一樣,就是希望小嗝嗝成為一位屠龍高手,面對不同的「龍」可以馬上殺死~但是小嗝嗝就是下不了手,也因此失去的父親的期待

 01.jpg

在最後一場維京人與龍族的戰爭中,小嗝嗝父親身陷險境,然後小嗝嗝用自己的方式解救了全族的人,也讓自己成為維京人裡面很令人驕傲的一位。

05.jpg 

雖然意義不深,但是要做起來真是不容易呢~荷蘭胖覺得大概有點值得我們思考:

(1)要尊重孩子發展的不同(不容易吧):

        最近當了很多天的保姆,我最常講的就是「不可以喔~」,但是我的小姪子最常問的就是「為什麼呢?」其實我發現我的世界跟他的世界有很大的不同,他只有一百公分左右 ,他看到的與我看到的怎麼會一樣呢?他看到的舅舅的手「這麼大」,他只能牽我的食指;在我的世界中,我本來就不會這樣的是,我卻在他五歲的時候,不允許他如何...如何...,然後要跟他解釋很多「他聽不太懂的『為什麼』」,而且在不同環境下還會變~因為他爸爸、媽媽的「不行」或者「可以」,跟我的又有所不同,到底要怎樣孩子如何依循呢?很辛苦~

       畢竟孩子的想法與我們差距太遠,思緒的單純也許在我們的引導下變成不單純,但這是我們要的嗎?

     每個孩子的發展都不同,每個都要當音樂家、科學家,那誰要開火車?像我們家小姪子喜歡開船,我聽一聽以後就會想「你爸爸、媽媽會答應才怪」~那父母要不要現在就反駁他呢?也許現在不一定要反駁他是一個好辦法,也許順著他的意願發展是個好辦法,他終究有一天自然會找到自己的路子,不是嗎~

 

(2)要尊重人我族群的不同(更難的吧):

        而要尊重「他人與其他生物」這件事我覺得在我以前的教育是十分不夠的,然而,我看到現代幼兒教育的成熟,因為小姪子對於「植物」、「動物」的態度與我完全不同(雖然我不能作為6年級生的代表,但是自我反省啦~網友請勿苛求),就連吃「肉」這件事都不一樣,這是我真的高度肯定的。

     而對於生命的珍惜與照顧,是以更生活化的教育方式,聽小姪子說,這一週輪到他要照顧「雞蛋」;我問他為何呢?他說不能照顧到破掉,所以要好好保護著,因為這是大家的,然後就這樣一週一週傳下去,學期完再還給老師。

     而在這個過程中,老師會教他們怎樣照顧他人,怎樣關懷他人~是不是很有趣

     而在我那個時代(6年級生)就沒有出現過這樣的教材~

     要尊重他人說容易也不容易,要像「馴龍高手」講的和平共處、完全尊重「不同族群」更是難做

     各位說對嗎?

 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therland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