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攻其不備.jpg

(本文中所有劇照取材自www.photo.com特此感謝)

主觀評分-值得一看,以下有大雷

演員:4(滿分5分)

劇情:4(滿分5分)

配樂:4(滿分5分)

省思:4(滿分5分)

總分:16.5

 

荷蘭胖「超主觀看法」

 荷蘭胖已經很久沒有進電影院看劇情片了

不是因為劇情片不好看

而是因為現在家裡面的電視還不錯~

DVD出片速度也很快

所以往往劇情片下片沒多久

DVD店裡就出了

所以自然而然在少了音效震撼的誘因下

少去電影院看劇情片了~

然而,「攻其不備」是我少數去看的「劇情片」

細細體會它的英文「The Blind Side」

就不難體會這部片子想要表達的意境

 

一、幫孩子一個可以選擇的機會

給孩子念故事的珊卓.jpg 

出了電影院,我想到了上面圖片中的一幕

母親為孩子講故事,為了讓孩子成長、成器

希望孩子進步,為的是什麼?

是讓孩子光耀門楣?

讓孩子有辦法在社會中生活?

還是只是給他一個有「自己選擇的機會」

 

劇中,Michael Oher(上圖中間)曾經是一位無家可歸的黑人小孩~

到處碰壁,到處被排擠

因為出身不好~母親吸毒~

加上種族的歧視

讓自己永遠只有「被選擇」

而沒有選擇的機會~

這是一件多令人惋惜的事

從小到大無法選擇「什麼是我要的」~

然而,難就難在

雖然無法選擇,但是卻沒有選擇「走歹路」

我覺得這是現實中求生存的「Michael Oher」令人可取之處

反觀目前社會

為了生存體而走險的人

豈在少數~

 

二、人與人的相處是無任何意圖的

被誤解的珊卓.jpg 

 

「blind」在我的解讀下,我覺得是一種無任何意圖的

雖然字面上的意思指的是「盲目」,但是涵意上我想「無意圖」或「無目的」

似乎更貼切

劇中一開始帶到「美式足球」的場景

那一場「四分衛折斷腿」的球賽

我有在ESPN中看到

導演讓「珊卓」獨自口白

我一直以為珊卓可能扮演一個星探

發現了「Michael Oher」

後來才覺得原來劇情完全不同 ------------> 可見我真是「功利主義下的產物」

 

其實,不只我這樣想吧~

就像上面劇照所顯現出來的「他們兩人在吵架」

吵的是「為何要讓 Michael Oher 去密西根大學」

原因無他

只因為大家都懷疑

珊卓是密大球隊的金主之一

然後Michael Oher也選擇去密大

所以這長期的幫助都成為了

「投資~」。--------------> 多麼合乎邏輯的功利算計想法

溫柔的珊卓.jpg 

而洗衣店前的溝通,讓所有誤會說清楚了~

荷蘭胖覺得這是一門藝術

也許如果我是當事人(那個珊卓)

會認為「我對他這樣仁至義盡,他還對我大小聲」

他要誤會就讓他誤會好了

時間可以證明一切~

然而這樣的溝通就會出現問題

因為如果不溝通

時間就算一直過去

疙瘩永遠都在

永遠不會解開

 

國外教育中

對於事情的溝通藝術或是情緒管理的教育

似乎是比較重視的

對於他人的意見也比較容易尊重

而台灣好像對於

人與人之間,就有一種權威、層級的概念~

 

所以在台灣,

往往在上面的劇照中的場景會換一下~

也許會是

Michael 去向「珊卓」道歉~

「珊卓」一哭,把孩子緊緊摟住,跟他說

妳懂就好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>類似時間終於還了應有的公道之感

但是不管如何

我欣賞導演在處理「親子爭執」時的處理手法~

 

三、家該不該分顏色

感恩節要一起吃飯禱告.jpg 

自從美國歐巴馬總統上任後

我發現有一個相當正面的力量在出現

就是大庭廣眾之下對於有色人種的歧視

慢慢的在化解中

也透過很多媒體的方式

一直以正面積極的宣傳、視聽娛樂、新聞報導~

談有色人種的正面案例~

尤其這一幕

Michael Oher與柯林斯 [ 珊卓女兒「莉莉柯林斯(Lily Collins)飾演」]

的猶豫要牽起手一起禱告的表情

表達了種族和諧問題在現存社會上的不適應~

 

荷蘭胖結語

人與人在現在的社會中似乎已經到了

難以無私地互助的地步

到底甚麼原因

我不太清楚

有人說是功利主義的誘導

有人說折衷家庭的式微

不管如何

以前常聽到「荷蘭胖的媽」

~先顧好自己的基本,再照顧別人

基督教也倡導

十一奉獻的想法(亦即賺十分錢,捐一分幫助別人)

 也許這一切都是大家可以再努力的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therland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