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超主觀影評:可看可不看

COVER02.jpg 

(本篇所有照片均取自www.photowant.com) 

演員:4(滿分5分)

劇情:3(滿分5分)

配樂:3(滿分5分)

省思:3.5(滿分5分)

總分:13.5

荷蘭胖的觀後感:

         荷蘭胖這次不做電影劇情的介紹,而是針對「蘇西的世界」提出一個「個人的想法」,不探討這部戲劇拍的好與壞,而想要探討作者、編導想要帶給我們什麼樣的省思。

       「蘇西的世界」這部片試圖透過「一樁謀殺案」帶出一個「無辜受害者」的世界,但是在一個無辜受害者的世界裡,仍然充滿著「喜、怒、哀、樂」的情緒,而這樣的情緒所影響的並不只是個人,而是在人世間的所有關係受害者的人。

 蘇西10.jpg  

   

       這讓我想跟大家分享幾個部分:

(1)受害者的托夢:

          對於「受害者托夢給親人」這一件事,在心理學上一直是用「日有所思、夜有所夢」,作為說明的一種,但是英、美等國這幾年在研究「超心理學」的學者,也都提出了可以跟靈界溝通的理論與證明;而我國台大校長李嗣岑教授,也曾經在廣播節目中隱約提到,世界上有其他物質靈體的存在。

         而本劇中,蘇西透過「個人的念力」就直接的影響到「蘇西父親的感受」,進而嘗試找尋造成蘇西死亡的「兇手」,進而造成自己的受傷,反而讓蘇西自己非常難受。

蘇西09.jpg

(2)對於「過去的放下」是不再讓家人痛苦:

         「逝者以矣」是我對這部戲劇的另一個感受,劇中多位蘇西的家人,都受到蘇西死亡的重大影響,父、母親分居,父親困在「蘇西」死亡的情緒中,「弟弟、妹妹」也都受到影響,一直到「蘇西家人」慢慢地放下這一切,才有辦法讓生活繼續過下去。

蘇西12.jpg  

(3)老天自會給加害者報應:

         對於這部電影的結局,加害者最後終於死於非命,雖然事情已經過了很久,在法律上也沒有得到應有的審判,但是老天爺仍然給了「蘇西」與「眾多受害者」一個交代,也許這便是人生結局的一個選項吧~

如果我是蘇西的父親,我放的下來嗎?

我步出電影院之後,我問我自己「如果蘇西是我的女兒,我可以放下,我願意放下」嗎?

很難...真的很難...,甚至我會如蘇西所講的一樣,希望這個兇手的血可以留乾,讓他體會冰冷的痛苦。所以要如何同理「受害人家屬」的心情,不是錢的問題,而是「悲痛」,這種悲痛「非受害者家屬」是無法完全體會,但是我相信真的很痛很痛

  

如果我是蘇西,我放的下嗎?

雖然不走可以怎麼辦呢?

但是我也聽過一種理論說,如果有很多的事情沒辦法了結與放下,靈體是會停留在這個階段很久的,甚至根本上離不開這樣的狀態,只好一直以孤魂野鬼的方式出現,我想如果我是蘇西,我自己很難放下這些。

蘇西13.jpg 

不過,綜上來說,這是一部令我思考不少的戲劇,雖然不一定有謀殺案的張力,整片節奏也較為平緩,但是卻是一部讓我省思很多的電影。

看完蘇西的世界以後,你會相信「人死後會停留在陰陽之間」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therland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