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超主觀影評:可看可不看(以下有大雷)

窒愛01.jpg 

(本篇所有照片均取自www.photowant.com,特此感謝)

演員:4(滿分5分)

劇情:3(滿分5分)

配樂:3(滿分5分)

省思:4(滿分5分)

總分:14

在看窒愛之前,我一直以為這是一部探討「因先生過世而感情發生變化議題」的電影,在看過之後,我感受到編劇與導演想要透露的訊息,不只是如此,還多了很多「軍人如何面臨重大創傷問題」的探討。

 

劇情介紹

Sam是一位職業軍人(陶比麥奎爾飾)在一次「阿富汗」任務中不幸遭受攻擊在「自己和一位同僚」被「俘虜」的狀況下,Sam則要求自己的同僚要堅持下去,阿富汗民兵為了更加的羞辱美國,要求兩人拍攝「懺悔宣言」,並且親手打死自己的同僚。

 

在同時,美國海軍已經通知Sam的妻子Grace(娜塔莉波曼飾),Sam已經在前線身亡,Grace非常傷心,終日不能自己。

窒愛03.jpg 

窒愛05.jpg 窒愛07.jpg

 

而Sam的弟弟Tommy(傑克葛倫霍飾)也開始關心Sam的家庭和孩子,日久生情,Grace與Tommy還有兩個小孩,漸漸地就像一個小夫妻般的生活,雖然並沒有肌膚之親,但是每個人都看的出來,Tommy在「孩子與Grace」之間已經取代了Sam的地位。

 窒愛18.jpg   窒愛16.jpg

窒愛17.jpg

而在阿富汗的Sam最後在「死自己還是死別人」的選擇下,為了自己可以活著回到美國、回到自己的家中,不得已親手以棍棒打死「同僚」,當然也因此內心的自責無法言語。

而經過數月之後,美軍成功救回Sam,而當時的錄影帶也在美軍的救援行動中被燒毀,因此,「殺死同僚」的過程並未被公布,反而美國媒體以「國家英雄」對待Sam。

窒愛06.jpg 

在遭受「阿富汗民兵虐待」和「親手殺死同僚」的雙重壓力下,Sam的行為與心情和之前完全不同,甚至懷疑Tommy和Grace是否已經背叛他,而此舉也造成Sam和「Tommy、Grace和家人之間」更多的隔閡。

窒愛04.jpg

窒愛10.jpg 

最後,在Tommy與Grace的協助下,Sam終於面對了自己,說出他在戰場上所發生的事,面對這一切。

 荷蘭胖結語

 

違背「生死與共」的自責

在面臨生死時,我們真的能夠信守對於彼此的「生死承諾」嗎?

其實我也擔心我做不到,我會不會選擇讓我自己死,也不要讓同僚死呢?我也覺得很難抉擇,畢竟求生是每個人的基本信念。

因此,我可以體會「Sam的自責」。

Sam的自責來自於他親手殺了他的同僚。

然而Sam回國之後,壓力卻沒有因此舒緩,因為他內心認為「Tommy」與「Grace」已經發生了關係而背叛他了。

「戰爭的痛苦,不是在於有多少人死了,而有很多人活著像死了一樣」

在最後一幕的旁白中,有一段口白,我很受感動。

「唯有死了的人,才看的到戰爭的結局,我不知道我活的過來嗎?

我一直細細體會這中間的意思,戰爭的結局到底是什麼?

無數優秀的軍人為國捐軀?

無數原本美好的家庭、愛的人被拆散?

無數的承諾被打破?

而活著的人,因為看過了戰爭,發現自己不再有能力面對自己,因而放棄自己?

所以「光榮回國的人」乾脆一走了之?

我想這是我所體會到「導演想要講的事」

戰爭的背景無他,勢必是利益鬥爭

然後結局與後果卻是用人民的生命、家庭的破碎,換取「國家的利益」~

如果是我,我願意嗎?

 

「陶比的發揮空間遠比其他兩人多很多」

陶比這次的表情、身形都展現出他的演技,但是我比較認為這是發揮空間的問題,因為情緒的起伏相當大,所以自然比較容易凸顯。

反觀其他二人,在配角的詮釋上,相較之下比較不易有挑戰自我的空間。

 

「小女孩的演技」令我驚豔

劇中陶比的大女兒Isabell,她的表情與扁嘴的小動作,讓我覺得他相當投入。

而在與父親Sam的爭執、外公親情與叔叔、母親之間的感情,我覺得她詮釋的相當好,是一位令我相當驚豔的小女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therland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